未來型上司與現在享樂型下屬勢多磨擦 不同「時間觀」影響職場人際關係

未來型上司與現在享樂型下屬勢多磨擦 不同「時間觀」影響職場人際關係

朝九晚五、日忙夜忙、趕「死線」、會議一個接一個……是否你的生活寫照?

大部分香港人每天花上8小時以上的時間在工作上,待在辦公室的時間或許比在家的要長,見同事還多過陪家人朋友。在公司,上司有要求,同事要幫忙,人事複雜,工作量有增無減,壓力自然愈來愈大,繼而身體容易出現「頸梗膊痛」的問題,情緒經常處於緊張狀態。這時候,有些人會懷疑自己是否過於敏感或力有不逮,而導致精神繃緊。工作環境和辦公室文化等外在因素未必能在你我的掌握之中,但往往卻是最影響我們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。面對無助的小困境,為你送上一個職場小錦囊,助你調控個人情緒、更理解人際間的互動、明白決策背後的原因,從而推進雙方的合作。

時間觀影響決策

由全球知名社會心理學家、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菲利普.津巴多 (Philip Zimbardo)提出的時間觀(Time Perspective)有助改變你在職場的命運。人對時間的概念可分為外在和內在(心理時間),而這個時間觀可以反映一個人對時間所持的態度、看法和價值。換句話說,時間觀是人對事物的內化經驗和理解,能於其思想、行為和情感上反映出來,直接影響每個人的判斷和決策。你有否試過花很多時間思考過去的失敗,或者經常為將來生活打算而躊躇?這些想法是正面還是負面?是快樂還是難過?是憧憬還是恐懼?擁有不同時間觀的人,可掌控不一樣的生活。

看看你傾向屬於以下六種時間觀中的哪一種。

  • 過去負面型(Past Negative):專注過去負面的經歷,容易感挫敗和擔憂將來。
  • 過去正面型(Past Positive):專注過去正面的經歷,為將來注入動力和信心。
  • 現在享樂型(Present Hedonistic):多以當下的心情和想法為準則,而作出相應行動或決定。
  • 現在宿命型(Present Fatalistic):認為各樣事情都已有所定局,人能夠改變的有限,容易對人生感消極和被動。
  • 未來型(Future-Focus):重視將來,能為未來目標努力而放棄即時享樂;將來的結果決定目前的行為或決定。
  • 超未來型(Transcendental Future):認為事情必然會發生,不會為未來而憂慮,相信死亡是另一個新開始。

 

測試你傾向活在過去、現在或未來?

在職場上,過去負面型的人會較專注於負面經歷,以過去經驗預備將來的計劃,例如你於上次的投資項目虧損,今次便有機會變得保守,甚至不敢再冒風險,因為經驗讓他失去了動力和信心。當一個現在享樂型的員工碰上擁有未來觀的上司,就如同一個慣於率性而行、活在當下的僱員,遇上有計劃又具前瞻性的上司一樣。僱員容易憑感覺做事,或易分心和難於跟團隊合作;相反上司重視將來,願意放棄即時享樂,並為目標而努力堅持,不難想像當中的磨擦和角力。有時候,你會發現身邊有些人抱著「做又三十六,唔做又三十六」的心態工作,他們傾向接受現實,認為做多少對大局都沒有改變。這群人傾向屬於現在宿命型,通常他們對人生都顯得相對地消極和無助,大概在辦公室總找得著幾個。

應遊走於不同時點

當大家受著不同的時間觀影響,每個人的工作態度、工作模式、決策向度、判斷方法和事業發展等都變得多元化。僱主和僱員的處事角度不同是平常事,但若我們能了解對方的時間觀,便有助理解和明白對方的決定和用心,減少人事磨擦,理順歧見。與此同時,體諒別人,亦同樣關心自己,認識自己傾向的時間觀、心理需要和價值觀,有助找出壓力來源,舒緩緊張情緒。其實我們是同時間擁有各種的時間觀,只是程度不同而已,所以懂得平衡時間觀,在不同年紀和環境下,於各個時間觀中「遊走」,便是健康人生。津巴多教授近年積極發展時間觀治療(Time Perspective Therapy),幫助大家透過理解時間觀來活出健康人生。認識時間觀教你放下過去、活在當下、擁抱明天,珍惜時間和生命的寶貴,追求更合適的事業、更美滿的關係、與及更健康的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