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後保養4大關鍵(附「腦霧」線上評測)

染疫後保養4大關鍵(附「腦霧」線上評測)

香港大學醫學院推算,自第5波疫情爆發以來,香港有接近一半人口感染新冠病毒。我們最關心的可能不再是預防染疫,而是疫後保養,如何減低受後遺症的影響。

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,表徵跟一般感冒大同小異,都有發燒、咳嗽、疲倦、失去味覺等症狀,只有嚴重的患者才可能會出現意識模糊的狀況。新冠病毒除了攻擊肺部,還有可能衍生出其他併發症,包括因炎症而引致的糖尿病、心臟問題、抑鬱及焦慮等。由於新冠病毒的炎症會引致神經系統受損和基因變異,有機會使確診者在康復後未能完全恢復身體機能,出現「新冠長期症狀」後遺症,又稱「長新冠」(Long COVID)。


「長新冠」是什麼?
根據世衛的定義,「長新冠」指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、持續至少2個月的長期徵狀。有研究指,超過一半(54%)患者經歷「長新冠」,情況普遍。「長新冠」使身體出現過度發炎的反應(又稱為細胞因子風暴),令患者出現包括:嚴重疲勞、呼吸困難、腦霧、全身疼痛等無法解釋和解決的症狀,長遠更可能影響心理健康包括抑鬱及焦慮症。「長新冠」十分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,使人未能像以往般工作。

 


於眾多「長新冠」症狀當中,最令人費解的應該是「腦霧」吧!醫學期刊《Annals of 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Neurology》去年發表研究,指出逾80%新冠患者於康復後出現腦霧(Brain Fog)症狀;而上個月,英國新冠疫情研究應用程式 ZOE App則針對Omicron進行調查,發現24%Omicron患者曾出現腦霧。

 


「腦霧」並非醫學詞彙,而是一般用來形容「三大腦原力」即記憶力、專注力和思考理解力出現失調、大腦像處於迷霧裡「混混沌沌」的狀態。而由於新冠病毒會於多方面攻擊腦部,使患者除了出現健忘、思考遲鈍、無法集中等徵狀,還會感到身心疲勞、易怒、情緒化、焦慮以至失眠。

 

「腦霧」線上測試:
台灣腦神經科臨床醫學暨腦科學博士鄭淳予醫生提供的自評量表:按此

「長新冠」日常調理
根據不同專家的建議,以下方法有助紓緩因「長新冠」而引致的不適及對日常帶來的不便,減輕心理負擔。

 


1. 恆常運動
許多研究已證明持續的運動能有效加強免疫力,但礙於新冠病毒攻擊肺部,「長新冠」康復者的身體在早期或未能支持高強度運動(成人心跳約每分鐘143–179次)。根據運動醫學期刊《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s Reviews》,較理想的做法是從低強度帶氧運動如急步走、慢跑等,一星期5次每次10 - 15分鐘做起,再慢慢增加至30分鐘或以上;同時多曬太陽,亦有助對抗因「長新冠」引致的炎症。

 


2. 做好計劃
「長新冠」會使患者工作變得更費力,不但是勞動性工作,連平常的文書工作也因為專注力下降而變得更困難。英國國民保健服務(NHS)制定了「新冠康復計劃」,建議患者做好計劃,將較費精神或體力的工作分散在不同時間進行,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和復原,減輕身心負荷及可能對日常造成的不便。

 


3. 規律作息
睡眠不足會降低免疫力、導致心律不正並對肝功能造成極大負荷。有中醫師指出,熬夜甚至日夜顛倒更會耗血傷神,令炎症增加。建議每天有充足的睡眠,並保持有規律的健康生活作息,確保身體有足夠的休息。

 


4. 保持飲食清淡
不健康的飲食會導致慢性發炎反應,例如吃太多添加糖會令發炎指數升高,加重肺部及其他器官的負擔。中醫師建議少吃添加食品,保持清淡的飲食,多喝水,還可以湯水及茶療調理身體,減輕後遺症對身體及日常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