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不養夏易病:春天最易遇上的4個健康問題

春天是萬物復甦之時,所謂「一年之計在於春」,滿滿的希望感實在很討喜,但潮濕的天氣卻又令人煩惱!不只是地面牆壁濕滑,衣物難乾有噏味,就連我們體内的濕氣也跟著變重。到底春天會為我們的身體帶來什麽影響呢?

 

1. 春睏
春睏又名「春季疲勞症」,是人體適應春天的一種調節反應,會使人疲倦睏乏、精神欠佳、頭昏欲睡,而且總是感覺「睡不夠」,亦有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狀況。

 

2. 濕氣重
春天氣候潮濕,家裡的地板也會充滿濕氣,這些濕氣會帶進我們的身體,形成濕氣重的現象。此外,脾虛、睡眠不足、運動少也會導致體内濕氣過重,遂出現身體沉重、四肢無力等表現。

 

3. 易染病
春天是病毒、細菌開始繁殖的季節,若抵抗力弱便容易被病毒入侵,引發疾病。春天常見的傳染病包括:流行性感冒、傷寒、肺炎等。中醫理論:「百草回芽,百病發作」,意指春天是舊病復發的高危季節,例如:高血壓、哮喘、精神病、過敏性皮膚炎等,特別是患有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特別留意。

 

4. 熱氣
日本中醫藥劑師、針灸師下山真寬指出,春天陽氣上升,肝臟也隨之活躍,容易導致上火、臉部潮紅、頭暈目眩等症狀。